研究成果

孙中山法治思想研究

蒋先进、冯镜华主编,莫万友、肖飞副主编

内容提要:本书是由孙中山法治思想研讨会上提交的论文结集而成,内容主要是对孙中山法治思想的渊源、组成部分、法治实践及当代价值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并提出今后依法治省建设的思路和建议。

ISBN:978-7-218-07067-4

出版时间:2011年3月

孙中山·辛亥革命与中国法治文明——孙中山法治思想研究(二)

蒋先进、冯镜华主编,莫万友、肖飞、梁文生副主编

内容提要:本书是以“孙中山·辛亥革命与中国法治文明”为主题的“第二届孙中山法治思想”研讨会之优秀论文集。本书综合论述了孙中山法治思想的基本内涵、形成背景、文化意义;探讨了孙中山法治思想各方面内容;交流了孙中山法治思想的历史意义、当代价值及其对依法治国、地方依法治理的启示;尤其是结合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深入讨论了辛亥革命及孙中山法治思想与中国法治文明进步的关联性问题。

ISBN:978-7-210-05759-8

出版时间:2012年12月

孙中山与中国法治——孙中山法治思想研究(三)

蒋先进、冯镜华主编,莫万友、欧阳白果、陆文学副主编

内容提要:本书系以“孙中山与中国法治”为主题的第三届孙中山法治思想研讨会优秀论文续集。全书讨论了孙中山法治思想的基本内涵、形成背景、文化意义;探讨了孙中山法治思想的各方内容;交流了孙中山法治思想的历史意义、当代价值及其对依法治国、地方法治建设的启示;深入研究了孙中山法治思想与中国法治发展的关联性问题。

ISBN:978-7-210-05899-1

出版时间:2013年5月

孙中山与中国法治——孙中山法治思想研究(四)

蒋先进、冯镜华主编,欧阳白果、莫万友、申群喜副主编

内容提要:本书所选论文的各个作者分别从孙中山的宪法思想、行政法思想、民商法思想、经济法思想、刑法思想、国际法思想和司法改革思想等角度进行了较为细致的研究,阐释了孙中山法治思想的历史意义、当代价值及其对依法治国、地方依法治理等的启示。

ISBN:978-7-210-12719-2

出版时间:2021年3月

孙中山公共管理思想研究

陈亚辉、邓雪琳、卜静怡主编

内容提要:在中国的公共管理思想史上,孙中山先生的思想有着重要的意义。孙中山认为“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因此其治国理政的思想亦可以从公共管理角度进行研究。本书收录的论文从各个层面对孙中山公共管理思想进行解读,如公共管理理念层面,探讨了孙中山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天下为公理念、知难行易观、权能分治,领导观等;国家治理层面,研究了建设方略的经济均衡思想、政治参与等;政府行政层面,探索了廉政层面、官德建设等;部分公共管理层面,探索了金融监管,宗教管理、水务管理等;地方治理层面,包括地方自治、中山模范县建设等;比较行政层面,对三代伟人行政管理思想进行比较研究;除此之外,也有从宏观的视角对辛亥革命、中国梦进行深度思考。

ISBN:978-7-210-06688-0

出版时间:2014年9月